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工程学院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学生管理工作安排
日期:2021-12-27 18:17:36  来源:  

一、期末工作

(一)2022年元旦放假时间安排:2022年1月1日-3日,共3天。

1.在假期期间,学生不得离岛,特别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严格按照要求办理申请手续方可离校。

2.学生外出校园和返乡须报备班主任或辅导员,并精准掌握学生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指导好学生做好疫情防护等工作。

3.提醒学生返校入校前务必做好疫情的健康监测,符合健康监测标准方可入校。

4.根据省气象台信息,假期间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提醒学生做好防寒等工作。

5.提醒学生理性对待“洋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做优秀民族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二)期末考试时间安排:第19周进行考查科目考试,第20周进行考试科目考试。我院本学期考试将于本学期第二十周周三(2022年1月5日)下午全部结束,具体考试安排见《网络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

(三)本学期末学生管理工作要点

1.召开一次期末班级管理工作班会。要求各班主任在本学期第十九周内组织召开好一次期末班会,班会主题内容根据《网络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主题班会提纲》进行(校外实习的班级以线上的形式进行)。重点做好学生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

2.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本学期第十九前,要求各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根据《网络工程学院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排查工作登记表》对本班学生宿舍开展一次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教育和提醒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团结友爱,抓紧时间和集中精力做好期末复习和考试。排查工作结束后认真填写好排查表并交到综合楼1305王毓位老师处汇总,如有紧急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学工办或学生处反应。

3.根据学生上课考勤表,对上课无故旷课等表现较差的学生进行谈话教育活动,有必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沟通。具体要求:(1)当有一学生旷课累计次数每达到6次时,班主任要与该学生至少进行1次的谈话教育;(2)当有学生违纪受处分后5个工作日时间内,班主任必须与该生家长至少有1次或以上的联系交流。

4.学生放假离校前,各班主任务必做好以下工作:

(1)提醒学生安全文明离校,要求各宿舍务必做好宿舍内务卫生(清理宿舍阳台、窗台的花盆等物品,避免发生高空坠物)方可离校。如未做好本宿舍卫生就离校的宿舍,下学期将进行通报批评。

(2)提醒学生离校前要检查好宿舍的水电检查(如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保修),做好本宿舍的“二关、一断”工作(关门、关窗、断电)。

(3)提醒返乡学生的物品务必按照要求对个人物品进行统一寄存和管理,贵重物品(价值在100元以上为贵重物品)不能存放学生宿舍,不按照要求做好宿舍管理而所造成的宿舍财物损失由该宿舍成员负责。

(4)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5)指导学生购票及假期返乡相关事宜,要求学生返乡后要向班主任保平安。

(6)关心关注疫情高风险地区学生的情况。

(7)做好本班级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学生处周文玲处长报告。

5.各班主任(需要参加2020级离校择岗班级)务必提醒离校择岗学生做到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日报告制”“零报告制”制度。每日向班主任报告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各班主任及时向学生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官方信息,指导学生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二是原则上不得出岛,确需出岛的学生需在出岛前跟辅导员报备。非必要不可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需按相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并征求家人同意方可。

三是做好新冠病毒疫情的自我保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分餐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通性较差的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确保离校择岗安全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学生返校时务必主动配合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符合条件方可入校。特别是离岛返校的学生在返校前务必电话告知班主任或辅导员,各班主任务必按照疫情管控的相关要求该生认真落实执行,符合健康监测条件方可入校,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五是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禁止无证驾车,更不可酒驾。

六是严禁乘坐无证无牌无照车辆。

七是提高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女生夜间不能单独出行。

八是谨防网络、电信等各类诈骗,不随意向陌生人透露本人及家人真实姓名、电话号码、家庭地址、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等,收到任何与金钱相关的信息及时核实,必要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

九是不参与、不从事套代购等违法行为。

十是提醒学生择岗时需要认真甄别求职企业的经营和信誉情况,涉及到缴交保证金等金钱问题的千万小心,避免上当受骗。

十一是择岗期间学生如将个人物品打包带回家,返校办理离校手续时不需要在校住宿的,需清理干净床铺,做好宿舍清扫工作,关水断电,关好宿舍门窗,文明离校。

十二是要求学生认真填报《实习生择岗期间离校情况登记表》,如实填报个人择岗期间离校的相关信息,并在离校前将个人的登记表由班长统一交到分管辅导员处。

十三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或辅导员。

二、寒假及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

(一)学生放假时间安排:2022年1月6日-2月18日,共44天。下学期于2022年2月18日省外学生返校报到注册,2月19日(星期六)省外学生返校报到注册,2月20日(星期日)省内学生返校报到注册;2月2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二)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本班级欠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醒和督促本班级有欠学费的学生及时到学校财务处(综合楼1017室)办理缴费手续。

(三)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

1.各班主任要关注和了解本班级学生假期回家和返校情况,提醒学生假期往返路途中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便捷、顺利回家过年。

2.报平安。要求学生返乡后要及时与班主任联系报平安。学生返乡后,各班主任要主动与学生联系,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返乡到家情况,要求一位学生都不能漏,做好本班级学生的返乡情况登记。各班主任汇总好本班学生返乡情况后于1月9日向学工办汇报(如有失联学生要持续跟踪并及时向学工办汇报)。

3.教育和提醒学生在家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1)提醒学生返乡返校途中务必做好新冠病毒疫情的自我保护,主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的相关防控工作。

(2)要遵纪守法,严禁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严禁观看和传播任何反动、淫秽传播物,严禁参加各种邪教组织和其他非法组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3)节日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当地公益性服务社会活动,多帮助父母做家务。

(4)假期期间,班主任主动与学生及家长(含校外顶岗实习学生)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在岗情况,正确引导和提醒学生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5)提醒学生提前做好下学期返校的购票,合理安排好个人的返校行程。

(6)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在返校时务必主动配合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符合条件方可入校。

 

 

                                                                  网络工程学院学工办

                                                                                                                 2021年12月27日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富海路128号 邮政编码:571400 | 联系电话:0898-31690072@版权所有 2016-2017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工程学院
琼ICP备12001104 技术支持:网络工程学院